close

02F01420  
專業諮詢/美生牙醫診所主治醫師張菁芸

   新手媽媽隨時隨地都在紀錄寶寶的第一次,包括第一次抬頭、第一次翻身、第一次用小手抓住大手、第一次靠自己的力量站起來,當然還包括第一次長出白色的小乳牙,這些林林總總的第一次,都會讓為人父母者感到驕傲與喜悅。

 

  尤其是第一次長出乳牙,更是象徵著要從只能喝奶果腹的階段,晉升到可以品嘗新鮮味的小大人了。但是,若是長出牙齒,卻沒有作好口腔保健,就容易有蛀牙的情形產生。

 

   即便是在醫療知識普及的現今,仍有很多父母認為,孩子的乳牙終究會掉,等恆齒長出來後,再來注意口腔衛生即可。但是,這樣的觀念其實是錯誤的,因為口腔保健以及擁有美麗的齒列,必須要從孩子長出第一顆牙的那一刻就要開始。

 

口腔保健從乳牙開始

 

  一般來說,寶寶在67個月大時,下顎就會冒出兩顆白色的乳牙,但是,每個孩子仍有個體性的差異,有的嬰兒會提早在4個月時就長出,有的可能要到8個月大時才冒出頭,這都屬於正常範圍,父母不需過於著急。

 

  然而,乳牙的保健其實非常重要,因為孩子在78歲的時候,恆齒才會開始冒出。而恆齒的位置就長在乳齒的正下方,長出的時候是把乳齒往上推擠,如果乳齒蛀掉了,就有可能會形成碎片,或是完全掉落。這時,恆齒就有可能長錯地方,或是壓壞其他牙齒。所以,乳牙對恆齒來說,仍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。

 

半年一次口腔檢查

 

  那麼乳牙到底該如何清潔?甚至在還沒有找出乳牙之前,又該如何清理寶寶的口腔呢?一般來說,在還沒長出乳牙之前,主食大多是牛奶,可在每一次喝奶之後,用開水讓寶寶漱口或是喝些白開水,這樣就能預防奶瓶性齲齒另外,也可以用紗布沾適量的溫開水,幫寶寶擦拭口腔,有時也可幫寶寶按摩牙齦,但要記得,擦拭的時候不要太過用力,以免擦傷

 

  而在長出乳牙之後,就要開始進行正常保養,並且要讓孩子養成刷牙的好習慣。建議可以使用軟質的牙刷,除了可以刷去殘垢之外,還能按摩牙齦。因為孩子還小,所以父母仍需盡量從旁協助,等孩子可以自己刷牙的時候,父母則可以在孩子刷牙之後進行檢查,若是有徹底清潔,牙齒就會呈現半透明感,如果仍有白白的乳垢,則表示沒有刷乾淨。另外,每半年可以到專業牙科接受塗氟,同時也讓牙醫師評估寶寶的口腔狀況,讓孩子的美齒贏在起跑點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de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