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0  

撰文/美生牙醫診所主治醫師吳培智

 

  前陣子趁午休期間,在休息室翻閱了同事買來的水果日報,看到3D列印植牙的新聞(註1),內容大致是某台灣科技大廠,跨足口腔醫材,將原本應用在建築、模型等方面的3D列印技術,放到牙科儀器中,推出了3D植牙列印服務,強調能更精準的將植體置入。

 

  談到植牙,台灣大概是在20多年前才引進相關技術的,但隨著植牙醫師技術的純熟與設備的發展,目前台灣能施行植牙的診所已相當普及,植牙也已成為臨床治療缺牙的主要選擇之一。白話來說,植牙就是將與人骨質相容性極高的精密鈦金屬人工牙根,深植於牙槽中,待人工牙根與牙槽緊密生長結合,成為穩固的地基後,再於人工牙根上裝上假牙。

 

  比起傳統的活動式假牙,由於植牙的人工牙根是深入牙床骨,如同原本牙齒般,咀嚼力強且穩固,更可取代舊牙根撐住牙床骨,使牙齦不會逐漸萎縮,造成雙頰凹陷的美觀問題,透過日常咬合動作也能刺激牙床骨生長,維持牙槽健康。

 

  所以,在做好正確口腔保健之餘,接受植牙的患者也不需特別擔心細菌從假牙與自然牙的縫隙侵入,造成蛀牙,或是牙周病的情形。無論是單顆缺牙或多顆缺牙,甚至全口無牙,在醫師評估後,植牙都能有效避免活動假牙的不適感與位移脫落的情形,並進一步提升咬合力,比傳統假牙更具效益。

 

  在看了3D植牙列印的新科技後,仍要談談目前台灣普遍市場上的植牙狀況,特別是近年在普遍追求快速低疼痛的植牙浪潮下,「新式微創速得植牙術®」也應運而生。簡單來說,它有別於一般植牙,是將缺牙部位的軟組織翻開,再選擇最佳位置進行植牙,「新式微創速得植牙術®」無需將軟組織進行翻瓣,而是以極小且低疼痛感的微創技術直接植入,因此,拔牙的當天就可以植入人工牙根並裝上臨時性假牙。

 

  當然,新式微創速得植牙術考驗的仍是牙醫師的技術,因為它的高即時性,仰賴的是當下的判斷,所以,醫師的技術與經驗是植牙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。

 

微創速得植牙®vs. 傳統植牙

全口重建方式

微創速得植牙®

傳統植牙

手術方式

1.微創手術 
2.骨整合 
3.假牙製作

1.翻瓣手術 
2.骨整合 
3.假牙製作

人工牙根

植入時間

510分鐘

6090分鐘

特點

1.手術時間短 
2.傷口小流血少 
3.美觀舒適 
4.近似自然牙 
5.穩定度高 
6.不用傷害鄰牙
7.重建全口咬合

1.手術時間較長 
2.顏面易腫脹 
3.需縫合傷口 
4.穩定度高 
5.需要二次手術
6.適合骨頭條件差患者

使用壽命

永久

永久

 

  最後,提醒所有想要進行植牙的患者,在植牙前除了要慎選專業且有經驗的牙醫師外。在植牙前一定要由醫師進行詳細的諮詢,評估身體狀況,進行牙周與骨質檢查。此外,若本身有高血壓、糖尿病,甚至骨質疏鬆的症狀都要事先告知,確保自身權益。

 

13D列印植牙 明基友達進軍口腔醫材

arrow
arrow

    hide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